close

宮澤賢治膾炙人口的床邊故事
〈銀河鐵道之夜〉
簡單來說就是日本風的童話故事
不過,在宮澤賢治的這些故事裡頭
寄寓了他的人生觀 他的生命 他的理想
有些東西在我看來十分的隱晦難懂(雖然這本是童書)
他在相信著世界的真善美的同時
卻又對現實的社會感到悲傷與苦痛
他的小說中帶著一點淡淡愁傷
卻又不放棄自己所堅信的光明,往前走去
能夠看清自己,了解什麼是自己想要的,並可為此犧牲
是一個具有堅強意志的人吧~~~~我想是的

〈銀河鐵道之夜〉這篇
乍看之下是篇幻想物語
讀起來卻是我覺得最難懂的一篇
坎帕奈拉與喬凡尼(我沿用半月裡的譯名,我比較喜歡這邊的名字)
搭上了銀河鐵道的列車
在那裡~他們見識了另一個世界
幻想的國度~夢的國度~銀河的國度
然而,在這銀河=夢想的路途上,卻隱含著生命的終點
喬凡尼擁有一張能到任何地方(夢想、未來)的車票
而坎帕奈拉實際上卻已溺水而死
他的旅程與喬凡尼的不同 已然走到了盡頭的終點站
在銀河鐵道列車上
他們看見了許許多多美好的事物從窗外流瀉而過
最終,掌中所握的是哪些東西呢?
事物迅速的流變,死去的坎帕奈拉(知心好友)
只剩下喬凡尼
半月裡引了一句〈銀河鐵道之夜〉裡頭的話:
「我不知道什麼是幸福。其實無論多麼痛苦,只要是走在正確道路上所發生的事,
那麼不管是山頂的上坡或下坡,全都是讓自己逐漸邁向真正幸福的一小步」
坦白說我在看這篇的時候沒有特別注意到這一句
不過,這就是宮澤賢治的想法吧~~!
可是這個總是說的容易做的難呢~~
正是如此,真正的幸福才更顯的有價值吧
正確的道路嗎...どこ?

〈貓咪事務所〉在我看來
講的是人類之間的偏見、歧視
以此為基礎形成的各種刻板印象
深刻著影響著所謂的「人」
不友善的舉動、挑釁的行為
多少東西是真的有根據的呢?
人的眼睛~~雖然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事物
但其實卻也什麼都看不到
太容易被矇蔽了!!
社會主流觀感、主流價值所形成的說法
形成的對事物種種的根深蒂固見解
實際擁有多深的了解呢?
更甚的是,在這樣的基礎上
權力的鬥爭,黨同伐異
主流排擠非主流,企圖消滅自己不見容的存在
不接受這些其他的可能性、選擇,最終只能留下一種人...一種同一的整合
就算是我們自己覺得自己不帶也這些成見
其實這些成見也僅僅是被你自己隱藏在心底
只是自己不願意承認罷了~~人沒有那麼高尚
你相信這是人性嗎?
(XD~~又寫了一長串,失算)

〈卜多力的一生〉就是宮澤賢治的寫照
即便生活在週遭環境的種種挑戰下
即便面對許許多多的苦痛不順遂
仍然勇於去向環境挑戰
從中創造出些什麼來
也只有從勇敢的去挑戰,才能真正的改變什麼吧?
雖然最後卜多力為了拯救許多人命而犧牲的
我想宮澤賢治應該是覺得這樣的犧牲是很有意義的
也正是他所具有的覺悟吧

〈那米都咕山的熊〉講的主題是輪迴
也是我覺得很感傷的一篇
迫於生而殺生,不斷重複的螺旋
彼此也都明白各自的苦處
無奈卻無法停止
我覺得有些殘酷
是現實的殘酷
獵人喜愛著那米都咕山的熊 卻又為了現實不得不獵殺他們
熊也似乎與獵人有著某種心靈上的相互理解
相互傷害~彼此都很痛苦

〈孿生星子〉是最像童話的一篇
也是最美好的一篇
孿生星子的美麗心靈可以說是理想的典範吧!
感覺很遙遠~相對的我感觸不深
〈鎮北將軍和三個醫生〉
這篇也是有點難懂~~劇情也滿怪的
而且看到最後一篇我有些不專心XD
總之是一個叫鎮北將軍的人的傳奇就是
沒啥特別的感想
我只覺得鎮北將軍是個很盡責堅毅的人
能夠如此專注、一心一意的為了目標奮鬥令人佩服

說了那麼多~~心得完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dkh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